close

這個月底雲林農業博覽會要開始了,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雲林人,我覺得好榮耀唷。
雖然從小到大一直覺得雲林縣在台灣的眾多縣市中是比較弱勢的,感覺各項資源好像都很缺乏,
所以許多雲林的子弟都跟我一樣,國中畢業開始就一直在外縣市讀書,畢業後多半也留在外縣市工作,
一直以來就是人口外流最嚴重的縣市,幸好近年來好像情況有好一點?
至少像我跟毛爸一樣回來家鄉發展的人似乎有變多了?呵呵。
而且感覺雲林的文化氣息似乎越來越濃厚囉!現在各鄉鎮的文化活動和把老鄉鎮變美的社區營造好像都變多了。
這個週日我們就跟著雲林草根藝術祭的腳步,一項一項去參觀!

 

一開始是毛爸注意到草根藝術祭的活動,說要帶我們去繞一圈。
我回家要整理這篇文章時才發現,原來這一批參與的社區已經是第二期了,
去年就有四個鄉鎮社區:北港劉厝、虎尾埒內、莿桐孩沙里、林內林北已經完成了,
下次應該找時間去看看才行,要收集就要完整啊!哈哈哈。(BTW.林內林北這個社區名也太逗趣~:-P)
今年度的草根藝術祭有九個社區參與,分別是:西螺鎮-延平老街(周邊)、崙背鄉-港尾社區、古坑鄉-華南國小、台西鄉-活力海岸、
還有虎尾鎮-頂溪社區、林內鄉-林內舊庄役場、虎尾街廓-糖廠舊宿舍群及鐵橋周邊、麥寮鄉-楊厝社區。


詳細的藝術創作有九件:
林內鄉 寶隆紙廠 游宗穆 紙是向上飛,還是向下飄?
台西鄉 國際藝術村 丁仁桐 彩虹雨中的候鳥
崙背鄉 港尾社區 楊季涓 開口獅(共60個信箱)
麥寮鄉 楊厝社區 任大賢 麥寮羊(共40隻)

西螺鎮 延平老街 施承澤 坐享其成(共5件座椅)
虎尾鎮 虎尾鐵橋 蔡坤霖 守護(共6件椅座)
虎尾鎮 布袋戲館 藝譔堂設計團隊 幕後
虎尾鎮 頂溪第二公園 廖麗華、蔡潔莘 朵貓貓(共12件)
古坑鄉 華南國小 邱泰洋 誰搬走了咖啡豆?

我們星期天中午到虎尾吃飯,所以飯後就近去看了鐵橋旁的椅座,
後來繞去布袋戲館,但是那天有活動車超多!也找不到停車位只好放棄,下次囉!反正虎尾很近!
之後去了頂溪社區,但是搞了烏龍!沒看到朵貓貓只看了彩繪社區,因為都在頂溪啊!哈哈哈。
也只好下次了,彩繪社區也超好玩的:【雲林好美】虎尾頂溪社區。屋頂上的貓。好像一場露天的3D畫展!
之後衝去麥寮楊厝看超可愛小羊們、然後再衝到台西、回程又去了崙背港尾社區,
一個下午收集了五個社區(如果硬把頂溪算進去的話~呵~),感覺收穫滿滿呢。。

這兩張圖片來自於2013農博網站:http://expo.yunlin.gov.tw/?page_id=2263
設計的真好看啊!

 


接下來就來看看我們收集到的這些藝術品吧。
首先是在虎尾鐵橋旁的造型座椅,創作者是蔡坤霖,作品名稱是守護(共6件椅座)

 



這座鐵橋我國中時就常來唷,當年沒什麼好玩樂的地方,

年輕人都是來同心公園和這個鐵橋約會的啊!噗。
不過上次風災有點毀損了,現在正在整修、不能上橋走走重溫往日情懷有點可惜啊。;-)

 


頂溪社區因為沒拍到朵貓貓,加上彩繪社區的照片較多已經另外寫一篇了。
接下來我們跳到近海的鄉鎮:麥寮鄉 楊厝社區
這裡有任大賢創作的麥寮羊(共40隻),然後是由社區小朋友彩繪的喔!好可愛。
不過因為現在分別陳列在各棟民宅的門邊,我們在社區繞一繞,只收集到11隻!哈哈。

 


下去拍這一戶民宅前的小羊時,一位婆婆出來看我們在幹嘛~
了解來意後婆婆還熱心的跟我解釋說,因為這個社區叫做楊厝,大部分的居民都姓楊。
所以才會想到要做羊的造型藝術品,真是有趣呢。;-)

 


雖然我是一個雲林在地人,但是說起來滿不好意思的。
我其實非常少來到這幾個靠海邊的鄉鎮耶,麥寮就在二崙的旁邊,但是我也沒什麼印象來過,噗。
只記得小時候六輕剛來設廠,當時許多鄉親都會去<觀光>,我也跟老爸老媽去看過風沙很大的一堆工廠。
毛爸倒是對這邊比較熟悉,因為他以前在這邊當兵。
這次來麥寮楊厝社區的街道,感覺跟我們家是滿像的,就是人煙稀少的鄉下小鎮,
不過這邊可能是靠海、所以風好大唷!雖然陽光很強,但是溫度滿低的,有點冷哩。

 

拍了許多隻羊,每一隻都有不同的造型。

這一隻充滿了各國的貨幣符號,整隻羊也擦的金光閃閃,滿有趣的。
而且羊頭畫了一個很像中間一個洞的貨幣,四邊有字,剛剛查了一下應該念法是:唯吾知足。
典故是某個寺廟横梁上有一隻蜘蛛因為聽了許多經文而有了佛性,一心想修成人形。
後來佛祖讓牠到人間體會人世,經過百年佛祖問牠人生最珍贵的東西是什麼?
蜘蛛說:人生百年就如長風吹走甘露,一切心中欲望之物皆為鏡像。
最珍貴之物也不過平常之物,而平常之物反倒是最珍貴之物。
願來世我仍能做圓音寺横梁上的一隻蜘蛛,天天聽禪誦經。唯吾知足。

另外據說漢朝也真的有這樣的錢幣唷,也有人稱它是<借口錢>,那個口字的地方剛好是一個洞。

 

 


另外這一隻羊位在一個平房門前,這戶人家的圍牆用磁磚貼了十二生肖的圖案耶!好厲害。

 

 


 

 

本來去完麥寮我們就要往回去崙背了,後來在路上發現還有台西鄉的國際彩繪村沒去。

台西就更是超出我的活動範圍了!這次不去下次大概也沒機會去了,所以又回頭往海邊開去。
這是丁仁桐創作的<彩虹雨中的候鳥>

 


看介紹說是在台西鄉的國際藝術村,導航也找不到,還沿路問人。
呵呵,還有鄉民聽到反問我說:你要去哪裡做什麼?
結果原來不是國際藝術村,應該是<國際彩繪村>才對啊!

 

 

 

這可能是早期的社區彩繪活動,主題應該是韓國吧!
就是這一條小河邊的每一根柱子都有一個富有韓國風情的小圖,還有中、英、韓文的說明。


一整條河邊都有!我只隨意拍了三個,因為台西又比麥寮更靠海,這時已經傍晚,超冷的啊!
最近毛爸迷上釣魚,他們都跑到台西來釣,我真佩服他頂的住這種冷風啊!


這座橋看起來都是韓國的圖案,再過去一點好像是日本?
看起來有武士圖案,不過只有那面牆,再開過去就沒有看到其他的彩繪了。

 


這個小小的彩繪村不是很好找,尤其是對外地人來說,也沒什麼路標、導航更是找不到。
建議先找到這個台西濟玄宮,廟旁邊就有國際彩繪村的大立牌,從旁邊河堤小路開進去就是了。
或是直接導航下面我拍的那個門牌,那就是在<彩虹雨中的候鳥>的對面唷,呵呵。

 

 

 


<彩虹雨中的候鳥>是一個滿大的藝術品,有許多彩色的鐵棍和上面的雲朵(好像是水泥?)
另外還有一些小鳥的形狀,位在一個小小的公園裡,滿寧靜的感覺。
我看介紹說丁仁桐先生是在地的台西人,多年前就回到台西來發展,這個彩繪藝術村就是他推動的唷。
這個藝術品的創作理念跟我先前提到雲林人口外流的問題有相關,再加上六輕對這邊環境的影響,
融合了環保、生態、遊子等概念來創作的,是一個替土地發聲的公共藝術品,
他說:台西需要一場彩虹雨帶來繽紛;帶來文化的色彩、建築的色彩、生活的色彩,讓候鳥們可以繼續在台西自在地生活,
也讓『如候鳥般遠遷至他鄉』的台西孩子們,願意回來繼續愛這個我所愛的台西。
 

歸途我們順路去了崙背的港尾社區,這個社區的創作者是楊季涓,作品是 開口獅信箱共60個!
聽到60這個數字就覺得要全部找到好難唷!而且這時候已經快要天黑了。
果然成果不彰,我們只找到五個!哈哈哈哈,天色已晚加上這天晚上還有家庭禮拜,時間不足只好放棄了。
不過看到這幾隻就已經足夠讓孩子們開心了,阿毛回家一直跟阿嬤分享今天的心得。
說他有看到獅子的信箱,然後還說<屬羊的人才可以有小羊放在門口喔>(大誤:|)

 


這些信箱跟麥寮楊厝的小羊一樣是由藝術家製作,社區的小朋友著色的。
我不知道它是怎麼發放的?我們在社區內繞一繞,很多戶人家都沒掛,本來快放棄了!
幸好後來還發現幾戶人家有信箱,不過信箱跟小羊不一樣,
小羊都在馬路邊的大門邊,我們都偷拍一下然後快速離開!哈哈。
而信箱卻通常會掛在裡面的門邊,加上這時候是晚餐時間、農民們都回家煮飯了。
我只好很厚臉皮的進去問說:可不可以跟這個獅子合照呢?
幸好熱情的鄉親通常不會拒絕的!很順利~;-)

 

這一戶人家就住在廟旁邊,我們去拍照的時候那個廟好像在準備什麼活動,有舞龍舞獅的器具在那邊,
一些熱心的鄉親就一直說:弟弟!來跟這個獅子拍比較大隻啦!
結果阿毛和小裘嚇的跟什麼一樣,阿毛猛搖手說不要不要,小裘更是嚇到快要哭出來!很誇張!哈哈。

 


雲林草根藝術祭臉書粉絲團:草根藝術祭| Facebook


延伸閱讀
我的雲林草根藝術祭巡禮系列
雲林草根藝術祭巡禮(之二):虎尾頂溪社區 朵朵貓。離屋頂上的貓好近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